协会第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者: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19阅读次数:164


2021年4月15日至17日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第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在北京天泰宾馆召开,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理事,分支机构理事长、秘书长以及特邀代表共2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片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巡视员尚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昌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蔡惟慈等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4月15日下午,召开了协会第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会议由八届理事长、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韩珍堂主持,共48位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为会员代表大会相关议程进行审议表决工作。

4月16日上午8:30,全体参会代表起立奏唱国歌,会议正式开始。副理事长、卫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红安主持会议,副理事长、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水通报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

理事长、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韩珍堂首先致辞,他对会员企业在2020年为重机行业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的贡献表示肯定与赞赏,并感谢大家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会员单位要保持发展信心和发展定力,增强大局意识与风险意识,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抓住历史机遇、加强科技创新、培育企业特色、创建知名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夯实发展内功,为制造强国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就推动行业与协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建议,希望各会员单位能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坚持创新驱动,诚信经营,建议协会牢记使命并增强服务意识,携手努力,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受理事长韩珍堂与理事会的委托,常务副理事长景晓波作了《八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0年协会的主要工作,协会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关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遵循“六稳”“六保”的工作方针,疫情期间实现了全行业零感染、零确诊,并于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由负转正,引导企业通过转型升级,积极抢抓机遇,注重夯实基础,应对风险挑战,服务国家战略,配合国家部委工作,行业2020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61%,行业利润率达到6.4%,同比提高0.96个百分点,这是近几年在效益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报告分析了重型机械行业目前发展形势,基于理事会工作的不足与行业发展的需求,提出协会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与目标,以“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化危为机、创新发展”为核心,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为重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生作了《八届二次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监事长王国强作了《监事会工作报告》。

副理事长、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超宣读了《创建重机行业守法诚信、互惠共赢的市场体系》倡议书,协会和部分骨干企业联合倡议行业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为创建高水平的市场体系携手努力。

副理事长、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连宣读了第八届理事会人员变动议案,大会表决通过了此议案。

会议期间,国家机关、上级单位领导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片飞在讲话中强调了重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重要性,他表示针对于重大技术装备国家颁布了多项政策文件,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政府部门加大了对重机行业发展的重视,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的研制创新,使行业发展大有所为。他在讲话中提到了促进行业发展的初步考虑,加快政府统筹谋划,加强供需对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必不可少,并建议协会发挥牵头作用,倡议行业自律。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在讲话中强调了重机行业稳定发展对整个机械行业乃至国家发展的支撑作用,他指出重机行业目前发展形式总体向好,行业高质量发展将会带动其广泛的服务领域共同发展,目前创新驱动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行业企业要抓住各种机遇,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杨会长在讲话中建议重机行业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发挥企业优势,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把握各方面发展机遇,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

副理事长、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民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10大领军企业、标兵企业和10大领军人才、创新标兵的决定,大会对重机行业中10家“领军企业”和26家“标兵企业”、10名“领军人才”和42名“创新标兵”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牌、奖杯和获奖证书。

副理事长、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宝贵宣读了建设“中国重型机械行业江海联动基地”的决定,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昌基为张家港港新重装码头港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龚伟忠进行了授牌。

上午会议结束前,吕四港开发区作了《“以梦为舸扬帆起航”——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投资环境推介》的报告。

大会下午开展了专题报告环节,此次会议共邀请多位行业专家和企业家针对行业发展现状和新格局下行业发展的建议作了相关高质量报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蔡惟慈作了《当前机械工业运行形势》报告;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树旺作了《抓“双百”综合改革,促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田长军作了《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精益运营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技中心建设总指挥张卫东作了《重大工业装备材料/构件服役安全评价大科学装置》的报告;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高得超作了《向海而立,迎潮逐浪——工业加速发展的岚山区虎山镇》的报告;奥力通起重机(北京)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邓海龙作了《智能起重机器人》的报告。

副秘书长张维新在此次大会上对重机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解读,旨在引导行业发展,帮助政府施策,促进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大会期间,协会于15日下午召开了分支机构秘书长会议,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生主持,各分会秘书长参加会议。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安排了下一步主要工作任务、目标及要求,进一步强调在任务落实、深入调研、加强协调、精准服务、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

4月17日,协会组织参会代表参观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推进行业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开展行业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