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机通讯(12.10-12.31)第27期

发布者: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05阅读次数:286

企业篇

太重制造的国内首套智能化连轧生产线全线告捷

12月,太重集团制造的Ф258mm连轧管机组顺利实现全线贯通。该生产线是全国首套智能化连轧生产线,首次全面实现了逐支物料跟踪、集中操作控制、钢管表面质量自动判定、关键设备智能诊断等高智能控制,是无缝钢管连轧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


河南矿山携手太仓港助力海上丝绸之路

近日,河南矿山为太仓港承制的2台轨道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顺利交付。该批起重机全车采用变频调速和西门子PLC控制系统,具备远程监控RCMS与操作功能,并在此基础上,配置了防摇摆系统和集卡防吊起系统,通过自动寻箱和智能控制,实现吊具归零监测、吊具自动引导,保证了集装箱吊运的精准定位;采用环形小车作为起升机构,适应复杂吊运工位,有效提高了装卸集装箱的效率,配合上下架结构式吊具,实现吊具的互换,满足太仓港对不同货物的搬运需求。


北起院建成第91条脱挂索道

12月23日,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北京怀北滑雪场2号索道顺利通过国家索检中心验收,是北起院在北京地区建成的第一条脱挂索道,也是北起院在中国建成的第91条脱挂索道、第30条滑雪脱挂索道。该索道斜长595米,高差155.8米,最高运行速度6米/秒,最大单向运量2400人/小时,最快两分钟即可完成运输。


中国一重与鞍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29日,中国一重与鞍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全力打造“央企合作”新标杆,携手共创强强联合新局面。


大连重工智能化公司挂牌成立

12月20日,大连重工举行大连华锐智能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锐智能”)成立揭牌仪式。


政策篇

五部门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目录的通知

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工信部等十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第二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推荐工作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

关于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的公示


动态篇

协会获评4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

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参加了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经过初评和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终评、公示,现以民政部公告第519号文件正式发布,协会获得4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


协会收到多方感谢来信

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和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先后给协会秘书处发来感谢信,感谢协会为促进重型机械行业健康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停车分会组织召开大洋DG115登高平台消防车技术论证会

12月19-20日,由我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大洋DG115登高平台消防车技术论证会在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专家组由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原校长黄庆学,公安部原消防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杜兰萍,中国消防协会原秘书长高伟,公安部原消防局海南省消防总队总工程师(专业技术五级)伍林,太原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徐格宁,全国起重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主任须雷组成。专家组通过现场参观考察、听取汇报、会议交流讨论的方式对大洋DG115登高平台消防车的产品技术方案、市场需求及应用领域等进行了可行性论证。潍坊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振忠、潍坊市科技局成果与区域创新科科长庞兴鹏、潍坊市潍城区科技局局长王淑玲、中国重汽专用车部经理高学亮、大洋DG115技术研发团队等出席会议。


中国机械500强名单出炉

12月20日,2021年(第十九届)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在北京发布,本次发布会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和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公布了中国机械500强企业,重机行业12家企业入围:

42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67 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8 福建龙建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146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62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219 宁波东力股份有限公司

254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72 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14 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

330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403 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417 无锡华东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行业专家王兆连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12月27日,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连收到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第一副主席兼学术秘书长利达·弗拉基米罗夫娜·伊万尼茨卡娅发来的贺信和外籍院士证书,正式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大运联下发《关于加强超限大件货物安全运输的通知》

大型企业运输联合服务分会为警示汲取12月18日湖北鄂州泸渝高速发生的4人死亡8人受伤重大交通事故教训,下发“关于加强超限大件货物安全运输的通知”,提出了明确安全运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