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标准

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团体标准的大背景下,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根据行业标准化工作发展的需要,于2017年积极开展了行业团体标准的工作,并先后制定了《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程序》,完成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的注册登记工作,组建了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等工作。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2022年2月23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团体标准作为我国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结构下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助力科技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

重机行业的团体标准,应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动对接重大工程、产业政策、国际贸易等,统筹建立团体标准的研发制定、应用推广的有效模式;广泛吸纳生产、经营、管理、建设、应用、检测、认证等相关方参与,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企业作用,制定原创性、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填补标准空白;积极构建技术研发、专利运用以及标准制定协同机制,促进创新技术成果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以高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重机协会将加快团体标准培优步伐,支持并组织行业企业制定更多填补市场空白的原创性技术标准。以行业标准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建立健全标准创新型企业评价制度,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领跑者,让标准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源泉。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的团体标准项目,会在每年年初发布通知,企业、科研机构、个人均可申请。

如您想了解具体流程、获取申请文件等,请联系重机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刘川

电话:010-83927107 

邮箱:liuc@chmia.org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二区8号楼